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9月19日广西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建设在线访谈

2021-09-19 16:52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宣传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1年9月19日16:30

地 点:自治区疾控中心行政楼三楼

简?介:介绍《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和健康广西行动进展。

出席人员:

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中国福彩网app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 ? ? ? ? ? ? ? ? ? ? ? ? ?? ? ? 庞? 军

主持人:? ? ? ? ? ? ? ? ? ? ? ? ? ? ? ? ? ? ?孙广钊

孙广钊:

观众朋友好,这里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广钊。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广西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建设”,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庞军做客演播室,就《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和健康广西行动进展等话题,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庞主任您好!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庞? 军: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大家好!

孙广钊:

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广西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背景,现在行动计划实施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庞? 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要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我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均衡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实施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决定。计划投入430亿元,实施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七大工程项目,实现“三个全面达标、三个全面覆盖、一个全面提升”,即全区各级疾控中心全面达到国家标准,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全面达到国家标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全面达到国家标准;生物安全二级(P2)水平的实验室县级全覆盖,县级以上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区)全覆盖,县级以上120急救(指挥)中心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每个县至少建成1所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水平的乡镇中心卫生院。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已下达传染病检测能力提升等7大类工程项目共2262个,总投资244亿元,建设业务用房面积416万平方米,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置设备2.21万件(套)。通过一年多来的集中建设,全区县级及以上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全面具备了核酸检测能力,市、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了标准的发热门诊或者发热哨点,每个市、县至少一所综合医院建设可转换传染病区(重症监护床位按医院床位总数的10%设置)。

近期,我委将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下达《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项目(第二批)建设方案》,计划投资180亿元,建设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预防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医疗机构救治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乡镇饮用水监测、重点乡镇卫生院综合救治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等项目211个,加强我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能力建设,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

同时,我们一方面,加强对项目的协调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审批手续,落实好开工条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早日发挥效益。另一方,做好项目储备,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将储备项目申请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承接国家、自治区投资建设资金的充分准备。

孙广钊:

刚刚听了您的介绍,中国福彩网app同其他部门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建设相关工程,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广西儿童医疗中心的有关建设情况?

庞? 军:

广西儿童医疗中心项目旨在填补我区国际高端儿童医疗保健服务空白,建成“面向东盟、辐射西南、覆盖广西”的儿童医疗中心。项目建成以后,将解决我区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大幅提高我区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广大儿童对儿科服务的需求,对进一步促进广西儿童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推动健康广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发挥我区区域特色医疗优势,开展面向东盟的儿童健康事业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

项目位于南宁市厢竹大道5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对面地块。用地面积30亩,新建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9.86亿元,建设规模为800张床位。项目于2021年1月14日开工。截至10月8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指导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通过采取集约高效的建设管理模式,强化成本控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务实高效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同时,我们还将指导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加强建设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法合规保障支出,确保资金安全和廉政安全。

孙广钊:

其实不仅建设了广西儿童医疗中心,广西公共卫生应急技术中心也在建设中,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该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

庞? 军:

目前,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是在2003年前、也就是在“非典”发生后建设的,时隔18年,现有基础设施已经落后,功能布局也不合理,与广西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

根据中央、自治区有关“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为加强我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打牢我区公共卫生服务基础,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确保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区计划新建广西公共卫生应急技术中心大楼。

该项目位于南宁市青秀区金洲路18号,也就是自治区疾控中心规划用地,项目总投资2.86亿元,总建筑面积为3.33万平方米,总面积 2.7万平方米。项目于2021年2月获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计划于今年底开工建设。

广西公共卫生应急技术中心大楼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提升我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深化广西疾控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领域桥头堡作用,将为我区建成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公共卫生高技术服务和技术提供有力支撑。项目主要功能定位有以下6个方面:

一是建成中国—东盟疾病防控交流合作中心。主要开展与东盟国家区域疾病防控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与人才培训等。

二是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中心。主要开展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进行全区应急物资储备。

三是建成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要面向全区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训,提升全区疾控队伍能力水平。

四是建成国家级区域重点实验室。具备新发传染病、重大/重点传染病、公共卫生危害因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检测与准确溯源,达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五是建设广西预防医学科学院。主要承担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疾病防控决策咨询、拟定或者参与制定策略、措施、规划、标准和规范,组织开展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

六是建成融媒体发布中心和健康教育中心。主要开展全方位的健康教育技术服务,制作平面、音频、影视、动画等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提供广西卫生健康热线服务。

孙广钊:

2017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广西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健康广西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目前健康广西行动的进展情况如何?

庞? 军: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健康中国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努力创新健康服务手段,部署实施15项健康专项行动,推动健康广西行动与社会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我区落地见效。重点做了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

在政策体系建设方面: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决定》《“健康广西2030”规划》《健康广西行动实施方案》《健康广西行动(2020-2030年)》等文件,组建了自治区健康广西行动推进委员会,设立了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全方位干预健康各方面,全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广西落地。我们还建立了监测和考核制度,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的实施进度实施动态监测。

在加大医疗健康资源供给方面:我们深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实现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床位配置全面达每千人口1.8张、群众县域内就诊率全面达90%“三个全面达标”。2020年,我们落实了抗疫特别国债97.62亿元,用于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印发实施《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投资430亿元全面提升我区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高质量医疗健康资源建设,陆续建成了中国福彩网app等一批高水平医院。地中海贫血防治研究实验室获批为国家委省共建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在深入开展群众健康促进活动方面:一是加大健康科普工作力度。启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建设完善包括1577名专家在内的广西健康科普专家库,传共享健康教育资源的广西健康科普资源库。开设“广西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专栏,开展“公益电影健康科普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我们还将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纳入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必修课,深化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健康广西行动的认识了解。二是针对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农历“三月三”,开展“运动助健康、体育促发展”为主题的线上体育综合运动会、民族体育展览和民族体育健身大讲堂等活动,总参与人数超1.19亿人次。三是积极创建更有利于群众健康生活的环境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抗疫爱国卫生“五大清洁行动”,开展城乡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共设立饮用水监测点5289个,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7%。

在强化群众健康管理与疾病预防救治方面:持续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人均预期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持续位居西部省份前列;重大疾防控和公共卫生取得新进展,全区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83.18%,82.64%,93.47%,职业病防治核心指标均达到95%以上,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狂犬病发病数全国排位由2010年的第一位下降到2020年的第七位,全区实现消除疟疾目标,连续28年无脊髓灰质炎病例报告,连续1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普及,全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8%。

在卫生健康对外开放合作方面:成功举办“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和传统医药论坛、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扎实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今年5月,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15条改革创新政策措施。《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8月30日正式印发。目前,试验区统筹推进的项目34个,其中已竣工4个,总投资28.86亿元;在建的项目30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试验区建设迎来黄金时期。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开展对口医院抗疫合作。将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卫生健康交流合作纳入2020年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机制和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深入实施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实现中越边境地区项目全覆盖。深入实施中国流动眼科手术车“复明18号”项目和健康快车项目。派出首支中国援东盟国家新冠肺炎防治医疗专家组赴柬埔寨,得到柬埔寨首相洪森的赞誉;派出支援尼泊尔、科摩罗国家医疗队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援尼日尔医疗队再次被授予尼日尔共和国卫生荣誉勋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孙广钊:

庞主任,通过您以上五个方面的介绍,我们对健康广西行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庞军副主任参加本期访谈。

庞? 军:

感谢大家的聆听!

孙广钊:

再次感谢庞军副主任,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