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各市

南宁妇幼:建儿童友好医院,护儿童健康成长

2023-06-09 17:52     来源: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林英葵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发布了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南宁市榜上有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妇女儿童医院,坚持以“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为宗旨,走“大专科、小综合”发展道路,重点建设儿童特色专科,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丰富儿童服务内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高质量就医条件

制定友好儿童健康政策。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出台多项惠民政策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实行南宁市脱贫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每年为6-36月龄婴幼儿发放辅食营养包,2023年预计新增10300名儿童受惠,该项目由市妇幼统筹管理、监督实施。2021年,南宁市实施南宁市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23项促进儿童行动计划全面护航儿童健康成长,其中儿童脊柱侧弯筛查首次纳入妇幼考核指标,为儿童的健康成长给予有力保障,市妇幼率先建立起万余人的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健康数据库。建立覆盖全市-县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22年全市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2.44‰和3.31‰,优于全区、全国平均水平。南宁市妇幼保健医联体间,通过绿色通道转诊高危新生儿72例,救治成功率100%,有效保障新生儿健康。

开展儿童友好健康公益活动。南宁市妇幼重视儿童健康知识、育儿知识的宣传教育市妇幼重视对家长的科学育儿理念的培养,通过胎儿大学(孕妇学校)、育儿学校定期开设公益课堂,传授科学育儿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习惯;在儿保科设置亲子园、产科病区设置产后宣教室、儿科病区设置家长课堂宣教室,开展婴幼儿亲子活动、新手爸妈训练营、儿童康复训练家长实操课等,为婴幼儿家长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指导提高家长的养育幼儿的操作能力。每年六月持续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系列宣传公益宣传活动,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小学生走进医院参加健康科普实践“探秘”医院等实践活动营造共同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世界哮喘日、世界自闭症日、早产儿日、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世界地中海贫血日等特殊节日开展专题公益科普讲座与义诊活动,呼吁对特殊疾病、特殊人群的关心与关爱,普及大众对特殊疾病的认识,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

提供友好儿童医疗服务。南宁市妇幼重视儿童学科建设,围绕儿童综合健康成长保健需求,不断推进儿童学科设置的亚专科化、专病化、精细化发展,提高专科诊疗能力。如,开设生长发育咨询门诊、育儿咨询门诊、高危儿门诊、认知门诊、营养门诊、康复门诊、运动指导门诊、特殊儿童预防接种咨询门诊和儿童内分泌门诊等特色专科门诊,为身材矮小、发育不良、性早熟、单纯性肥胖等儿童提供专业化服务。儿童内分泌门诊开设以来,已诊治2970人次。成立南宁市儿童鼾症诊疗中心、南宁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及儿童听力障碍管理中心、视光中心,在婴幼儿听力筛查、听力诊断及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鼻窦炎规范化治疗、耳内镜及鼻内镜微创手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鼾症)等给予精细化、专业化治疗。发挥妇幼+中医的特色优势,开设经典中医病房,成立中医青少年关节健康诊疗中心,以中医整脊治疗和中医内治法为主的中医诊疗体系治疗儿童脊柱侧弯。组建儿童康复团队,开设儿童康复病区,建设儿童康复科室外训练基地,开展语言评估、孤独症评估、认知个辅课、言语训练、婴儿早期运动训练、感统训练、集体认知治疗、引导式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全人康复训练方法,实现儿童保健和医疗救治、康复训练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市妇幼获批成为自治区残联自治区级定点康复训练机构,与各地残联签署康复救助协议单位达30家,为康复训练儿童给予补助资金100多万元。累计已开展儿童康复训练服务共计256610人次,其中开展特殊儿童运动训练17859人次,感统训练1958人次。关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依托儿童专业优势,成为全国首个获得编制部门批复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以及全国首批“婴幼儿养育照护示范指导中心”,结合婴幼儿照护特点,牵头研究制定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的喂养、科学带养、疾病预防和安全防护等婴幼儿健康养护标准,与广西幼儿专科学校共建,研究制定完善全市托育机构的建设、管理、照护、教育等标准规范,形成全市统一的婴幼儿托育教材、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服务管理等规范。

改善友好儿童就医环境。市妇幼致力于打造儿童友好美好院区,新综合楼建设项目将儿童友好理念贯穿始终。在设计风格方面,以青春活泼的绿色为主色调,材料选择柔和、防撞,采光设计明亮、鲜艳,在儿童科室、公共区域设计中融入了医院吉祥物-宁宁、海洋生物等卡通造型主题,有温度、有童趣、有人文的候诊就诊环境,消除儿童对医院的恐惧感,缓解就诊抗拒心和焦躁情绪,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医院环境、配合治疗。2023年,医院投入145万元对儿科楼住院病区进行改造装修,装修风格延续综合大楼的卡通造型,增加儿童病房设施设备,开设儿童单间,优化儿童就医环境,满足不同就医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