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各县

武鸣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2022-05-27 17:14     来源:武鸣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潘昱諠 黄华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医院廉洁从业的要求,我们主管医生需要和您共同签订一份《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希望您配合和监督我们的工作。”与新入院患者签订这样的一份协议,是武鸣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办理住院手续一项必备的工作,也是武鸣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武鸣区以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举措,压紧压实医疗系统各方责任,不断强化医德医风建设,统筹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环境。

“‘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个警示片让我触动很大,我们要带头做好家风家教,做一个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干部。”在观看完《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后,该城区中医院的一名医生感慨道。

多形式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是武鸣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有效举措之一。该城区卫健局牵头组织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宣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接受教育900余人次;发放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2651本;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督促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一把手”和医院重点岗位干部把好家庭的“廉政关”,共对7名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及126名中层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发放廉政书信246份,收到合理化建议23条。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关键在于规范权力运行,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该城区从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着手,紧盯药剂采购、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及人员,组织医疗卫生单位明确相关人员权力权限,进一步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通过督促城区18家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院(服务中心)内实行药品信息公示;制定完善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的管理制度,规范预约流程,实行定时、定点、定人接待并做好相关记录,防范廉政风险隐患;实行领导及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度,明确重点科室负责人、各医疗卫生单位药品采购员、物资采购员、仓库管理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每3—5年一次轮岗周期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将近年来医疗系统的廉政风险得以排查和整改,让医疗系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外,该城区卫健系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将党建与廉洁文化相融合,通过打造廉政文化宣传栏、滚动播放廉政宣传标语、设立廉洁格言、上廉政党课等方式,积极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该城区卫健局通过督促各医院在门诊大厅、住院部等显眼位置张贴和滚动播放《拒收和主动上缴“红包”、回扣倡议书》等;全面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箱,公示上级部门举报电话,主动接受患者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系统各单位共设置行风监督意见箱42个,专项行动信访举报箱21个。今年以来,该城区卫健局组织局机关、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自上而下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956人次;签订《专项行动廉洁承诺书》2956份。

下一步,该城区将以问题为导向,探索信息化建设机制,全力打造清廉医院建设的新型“防火墙”,让廉洁行医蔚然成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