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媒体关注

[健康报]为了精神障碍患者的回归

2024-02-02 11:13     来源:健康报     作者:特约记者 唐湘利 通讯员 唐爱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某社区的小夏读高二时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经过治疗后,她顺利地考上大学,并完成学业。目前,当地民政局把她安排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职业见习训练,并给予她每月1600元的补助。

小夏的经历是该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部门协作、推动资源整合,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及社会负担,促进辖区内患者回归和融入社会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进该市进行采访。

专业带动

2022年年底,钦州市被列为全国精康融合行动试点单位。2023年4月,钦州市正式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

作为全市唯一的公立二级精神病专科医院,钦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着全市精神卫生的医疗、教学、预防、康复、心理干预以及培训基层精神科专业人员等任务。该院副院长凌洁介绍,医院开设青少年“12355”热线平台、心悦平台、心理咨询室等,市民既可以在线上寻求帮助,了解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等相关知识,也可以到医院进行心理咨询和相关活动体验。

钦州市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后,多部门联动保障康复者的权益,推动资源有效整合。

资源下沉

“我们村利叔因家里一只鸡的脚突然断了,现在情绪激动,请你们来看看。”近日的一天上午,钦州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团队的工作人员接到钦北区青塘镇某村村民打来的电话后,下午便驱车赶到利叔家,给他做心理疏导,并叮嘱他按时吃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开导下,利叔很快就平复了心情。

2023年年初,利叔被列为钦州市特殊家庭精神障碍帮扶对象,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团队定期上门服务,使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民政部门给他发放低保,村委会给他提供一个公益性岗位,并免费提供一些鸡供他饲养。现在利叔的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钦州市引导城市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到农村开展康复服务,除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外,服务团队工作人员还召集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到村委会集中上课,教授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社交技能、就业技能以及疾病监控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安排丰富多彩的节目,让服务对象体验参与社交,融入社会。

多元化参与

“我们会到服务对象的家里,与他们一起打扫卫生、做家务,教他们整理归纳。”正在钦北区平吉镇平里村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的广西红枫叶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社会工作师黄耀华说。

钦州市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后,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该公司中标后,组织团队开展项目服务,工作人员除上门对服务对象的精神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了解服药及生活状况,按需提供送药、心理疏导、互动活动、知识传授等服务外,还教授患者职业技能,对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学业辅导、协助做好就医转介等多形式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