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福彩网app > 自治区

“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2022-09-16 10:30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宣传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5日,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论坛以“共建健康安宁家园,合作加强后疫情时代卫生体系韧性”为主题,围绕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妇幼健康、传统医药、口腔医学、医院管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热点领域展开交流研讨。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致欢迎辞,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机制共同主席国、老挝卫生部部长本丰·普玛莱西,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部长阿努廷·参威拉军,文莱卫生部部长伊沙姆,柬埔寨卫生部部长曼·本亨,马来西亚卫生部部长凯里·贾马鲁丁,缅甸卫生部部长岱楷温,菲律宾卫生部代理部长玛丽亚·罗萨里奥·韦尔盖雷,新加坡卫生部部长王乙康,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副部长丹特·萨克索诺·哈布沃诺,越南卫生部副部长陈文舜,东盟秘书长林玉辉,世卫组织副总干事兼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代办苏珊娜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致欢迎辞。

黄俊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1年来,双方共同成长、携手发展、相互成就,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近年来,广西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率先与东盟开展了区域抗疫合作,在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信息互通、打击非法出入境、促进货物通关以及抗疫物资援助、技术支持和经验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各国仍面临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等多重挑战,广西将紧紧抓住中国和东盟携手迈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新时代的重大机遇,全面把握当今全球“后疫情时代”发展主题,在卫生政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食品安全、妇幼健康和传统医药等领域,与东盟国家开展更加务实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本国和本地区建设有韧性卫生体系贡献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曹雪涛发表主旨演讲。

曹雪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心手相连,始终是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和亲自推动下,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双方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卫生健康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一大亮点,势头强劲,生机勃勃,在搭建中国—东盟卫生合作平台、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传统医药惠及世界、深化卫生人力资源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关系,提出了共建安宁家园等5点建议。本次论坛以“共建健康安宁家园,合作加强后疫情时代卫生体系韧性”为主题,十分具有现实意义。为此,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政策对话沟通,对接卫生发展战略;二是开创卫生合作新格局,促进卫生发展;三是构建强大的卫生体系,增强卫生体系韧性。

中国福彩网app党组书记、主任廖品琥(左一)出席论坛。

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机制共同主席国、老挝卫生部部长本丰·普玛莱西发表主旨演讲。

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部长阿努廷?参威拉军发表主旨演讲。

文莱卫生部部长伊沙姆发表主旨演讲。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曼·本亨发表主旨演讲。

马来西亚卫生部部长凯里·贾马鲁丁发表主旨演讲。

缅甸卫生部部长岱楷温发表主旨演讲。

菲律宾卫生部代理部长玛丽亚·罗萨里奥·韦尔盖雷发表主旨演讲。

新加坡卫生部部长王乙康发表主旨演讲。

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副部长丹特·萨克索诺·哈布沃诺发表主旨演讲。

越南卫生部副部长陈文舜发表主旨演讲。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发表主旨演讲。

世卫组织副总干事兼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代办苏珊娜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发布了《“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联合声明》。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视频连线互动的形式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卫生部部长级官员、东盟秘书处及世界卫生组织等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约200人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下设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妇幼健康交流与合作论坛、传统医药论坛、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医院管理合作论坛、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等7个分论坛,内容丰富务实。

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4届。本届论坛,来自中国、东盟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代表团全部由部长级官员领衔,是历届以来参会代表性最全、部长级官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次论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