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财务管理 > 财政预决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

2023-09-11 19:00     来源: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研究提出全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和服务政策,承担全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的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国家和自治区医疗卫生项目中医疗器械的发放,培训、维修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自治区应急医疗物资存放的服务性工作。

组织、指导全区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管理、质量管理、使用管理、宣传培训、随访指导和免费发放;研究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承担对全区计划生育药具服务、管理、监督和评估工作。

参与拟定全区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和管理的政策和法规草案、规范和标准。

组织实施全区计划合同执行、储运和调拨。

拟定全区计划生育药具专项经费分配和使用计划;管理本级财产和国有资产;对下级药具业务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

负责计划生育药具信息化建设;承担计划生育药具信息统计工作,协调建立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机制。

承担避孕药具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使用效果评估,参与计划生育药具流通过程的监督管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经自治区编制委员会桂编办复[2018]54号文于2018年6月26日组建成立,卫健委二层机构,正处级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13人,内设三个科室:办公室、计划财务科、业务指导科。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单位2022年度总收入3317.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83.57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3512.18万元减少194.37万元,下降5.53%。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83.57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1年度决算数3479.91万元减少196.34万元,下降5.64%,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35万元,较2021年(61.23万元)增加8.12万元,增长13.26%;卫生健康支出3122.26万元,较2021年(3420.14万元)减少297.88万元,下降8.71%;住房保障支出22.57万元,较2021年(18.56万元)增加4.01万元,增长21.61%。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4.事业收入0万元。

5.经营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0万元。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34.24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20.40万元)增加13.84万元,增长67.84%,主要原因是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单位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

8.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本单位2022年度总支出3317.8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214.18万元, 较2021年度决算数(3512.18万元)减少194.37万元,下降5.53%。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35万元,用于本单位按国家规定发放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在职人员基本养老、职业年金缴费的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61.23万元)增加8.12万元,增长13.26%,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入编1人、在职职工社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3122.26万元,用于单位为保证日常运转和为完成各项卫生健康药具管理工作任务,促进卫生健康发展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3420.14万元)减少297.88万元,下降8.71%,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政项目资金减少,避孕药具采购的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3、住房保障支出22.57万元,用于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较2021年度决算数(18.56万元)增加4.01万元,增长21.61%,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入编1人、在职职工收入缴费基数增加。

4.结余分配0万元。

5.年末结转和结余103.63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12.26万元)增加91.37万元,增长745.27%,主要原因是2022年中追加中央财政重大传染病防治经费100万元下达时间为12月下旬,无法在本年度实施,结转至下年度使用。

二、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79.93万元,较2021年度决算数(3479.52万元)减少299.59万元,下降8.61%。其中:基本支出322.53万元,项目支出2857.41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83.57万元,支出决算为3179.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4%。

(一)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4.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物业补贴、改革前获得荣誉改革后退休人员退休补助及离退休公用支出。年初预算为24.14万元,支出决算为24.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1%。

(二)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初预算为27.32万元,支出决算为3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10.51%,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入编1人。

(三)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13.66万元,支出决算为15.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7%,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入编1人。

(四)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658.90万元,为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主要用于通过招标采购的避孕药具及药具质量管理、仓储养护,信息化管理及其他商品有服务的支出经费。年初预算为2250万元,年中追加预算413万元,支出决算为2658.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85%。

(五)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149.00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试点项目经费、艾滋病防治经费项目等。年初预算为49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00万元,支出决算为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89%。产生差异的原因为年中追加的100万元重大传染病防治经费资金在12月下达,已无法在本年度实施,结转至下年度使用。

(六)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66.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区计划生育药具服务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年初预算为367.22万元,支出决算为366.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1%。

(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3.9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国家政府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年初预算为12.64万元,支出决算为1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4%,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入编1人。

(八)住房公积金22.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国家政府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年初预算为20.49万元,支出决算为22.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15%,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入编1人。

三、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2.53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266.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48.87万元)的107.18%,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入编1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6.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49万元)的78.17%,产生差异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节约了7.34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0.07万元)的98.50%。

四、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生育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收入,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五、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药具和医疗器械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收入,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62万元)的29.57%,比上年(2.81万元)增加0.33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1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2022年因公出国(境)无财政预算收入,也无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1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0万元,原因是2022年及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财政收入,也无公务用车购置财政拨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48万元)的29.96%,比上年(2.71万元)增加0.43万元,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增加。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 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2年,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全年运行费支出3.14万元,平均每辆1.05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减少0.1万元,原因是本年度无公务接待任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收入,也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3.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23.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23.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15.4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78.12%;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八、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2年度10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857.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2022年度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绩效自评总体情况:经我单位对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自评,8个项目评为一等,占项目总数比例80%;1个项目评为二等,占项目总数比例10%;0个项目评为三等,占项目总数比例0%;1个项目评为四等,占项目总数比例10%。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规范,不能全面反映项目实施后的效果;二是某些指标能反映项目的效果但获得数据困难,不利于自评工作开展。下一步改进措施:规范设置绩效指标,加强绩效评价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可利用性。

(2)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自评情况: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2年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评得分为99.52分,一等,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63.00万元,执行数为2658.90万元,完成预算的99.8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全年完成2551.1万元共38个品种规格基本避孕药具产品集中采购工作,提供咨询、随访、发放等服务490.67万人次,发放免费药具3053.07万只(份)。二是免费避孕药具服务的可及性逐步提高,全区设妇科、产科、计划生育科的公立医疗机构,社区、村卫生室实现100%提供免费基本避孕服务。全区宫内节育器放置手术数中,选择使用免费提供宫内节育器达79%以上。三是宣传覆盖面扩大,群众对项目政策知晓人数提升。全年,项目提供宣传咨询137.71 万人/次,项目发放平台小程序群众端增加注册用户77.41万人,累计注册用户达1078.39万人。

自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基层补偿机制不健全。广西属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困难。自治区给予市、县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远不足以支撑项目的覆盖面和服务量,市、县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存储和调拨、发放服务环节资金需求缺口较大,承担项目服务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二是政策宣传力量不足。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宣传主要依托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宣传服务的受众面和覆盖面不足,公共参与度不高,影响力不强。三是公共服务均等化难度大。人员流动性较大,城市人口集聚效应凸显,人户分离现象普遍,难以实现服务供给精准管理。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基层项目投入,建立按服务人口和服务数量的项目资金投入机制,保证承担项目服务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项目服务补助到位。二是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政府引导,协调动员各级宣传部门、妇联、共青团、文化教育部门等共同参与,加强对青少年群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生殖健康教育,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宣传模式。三是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加强资源整合和服务共享,推动项目切实融入家庭医生、社区服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专用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2.2022年度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