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备孕,叶酸代谢基因检测要不要做?

2024-01-12 16:59     来源: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生建议准妈妈每天服用叶酸,用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相信很多女性都耳熟能详。

那么,什么是叶酸?

它有什么作用?吃多少量?

怎么知道要吃多久?会不会中毒?

莫急,请听我们缓缓道来~














妇幼健康科普:叶酸



叶酸是一类B族维生素,人体内不能合成,需外源性获取,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吃!”


叶酸是人体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帮助蛋白质的代谢,也就是与正常发育、维持健康有关。




叶酸缺乏,与多种疾病有关:(1)妇幼保健类:神经管缺陷、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自发性流产;(2)肿瘤类:肺癌、胃癌、大肠癌等;(3)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梗塞、脑溢血、慢性肾病;(4)精神类疾病如老年痴呆。




缺乏叶酸的后果这么严重!

是不是恨不得赶紧吃点叶酸压压惊?

但是,所谓物极必反

叶酸也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哦

那到底该怎么吃才是最合适自己的呢?



不同的人对叶酸的需要量和利用能力不同,人群中约10%~15%存在叶酸代谢途径中关键酶MTHFR和MTRR等基因突变可导致叶酸代谢异常,机体利用叶酸能力不足,从而引起叶酸缺乏。换而言之,叶酸补多少?基因决定!




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服务项目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 “妇幼保健遗传检测项目”中,也包含了“叶酸利用能力遗传检测与风险评估”。



所以,育龄女性在备孕和孕期补充叶酸时可进行叶酸代谢基因检测,以明确自身基因类型及叶酸补充量。



怀孕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桩大事,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孕期要做的检查很多,希望大家对这些项目更多一些了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