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5月21日
标  题: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263号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1日

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1 17:00     来源: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钊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梧州市工人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支持梧州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一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梧州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按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加大对梧州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力度。2020年以来,通过实施《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022年中央疫情防控补助卫生健康领域专项建设方案》和《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统筹安排了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24.9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6.23亿元、中央疫情防控补助资金0.3亿元、自治区财政投资2.29亿元、政府专项债券14.24亿元),支持梧州市145个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购置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项目、亚(准)定点医院等专项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梧州市医疗服务水平和综合救治能力,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特别是2020-2023年筹措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抗疫特别国债、政府专项债券共1.78亿元,支持梧州市工人医院核酸实验室建设项目、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以及可转换ICU设备购置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医院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二、我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情况

2019年,国家启动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综合考虑区域内优质医疗短缺、没有中央本级医院或达到“国家队”水平的国内一流医院,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因素,选择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建设。2022年,国家扩大试点建设范围,广西纳入试点建设省份。综合我区医疗资源现状、转外就医比例、各地积极性等因素,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市先期布局建设3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目前已实现挂牌运行。同时,统筹区内优质医疗资源,在梧州、防城港、玉林、河池等市布局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计划今年内挂牌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委积极支持梧州市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一方面,继续加强对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建设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指导和支持,加快签订合作协议,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督促输出医院派出专家进驻项目医院开展实质性合作。另一方面,建议梧州市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功能定位,充分分析掌握区域内病人流出情况、集中病种、短板学科、优势领域及建设条件等,评估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对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基本标准和科室设置、骨干人才配备要求做好相关储备。地方政府也要落实主建主营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有条件的依托医院开展建设工作,我委将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予以指导和支持。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中国福彩网app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5月2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