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5月16日
标  题: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13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235号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6日

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13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16 17:30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老龄健康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康养结合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完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积极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广西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医养结合作为重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2021年,我委联合自治区民政厅、市场监管局、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

二是加大医养结合财政支持力度。2022年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90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363.8万元改扩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并实施国家基本公卫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筹措老年医学骨干医师培训补助资金43.2万元,医养结合机构医生培训补助资金15.12万元,老年医学科和医养结合机构护士培训补助资金9.36万元。

三是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育。2022年,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组织全区各医养结合机构(含民营)中的81名医护人员在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自治区江滨医院按类别开展1至3个月脱产培训。实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通过继续医学教育平台线上培训400名医养结合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幅提升了医养结合机构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自治区教育部门鼓励各高职院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等相关专业,目前高职院校共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点18个、在校生1952人,康复相关专业点13个、在校生8918人,护理专业点13个、在校生28204人。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完善医养结合相关政策举措,加强乡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大力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院等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双向转诊。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继续支持养老服务、老年医学骨干医师、医养结合机构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等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线上、线下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组织医养结合机构医务人员到自治区三甲综合医院学习,提升能力水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医养康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地方标准研制工作,充分发挥标准规范的引领支撑作用,规范医养结合行业行为,不断提高医养康养产品和服务质量。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中国福彩网app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5月1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