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6月25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第338号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5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09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6-25 16:25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毅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康养结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区现有医养结合机构189家,总床位5.21万张,服务人员1.9万人。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医养结合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推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医养结合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广西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重要内容,对医养结合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任务。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分工方案》,明确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等纾困扶持措施,大力支持包括医养结合机构在内的养老服务机构持续运营发展。医养结合工作每年纳入健康广西行动,并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项目。

二、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发展成效凸显

中国福彩网app、民政厅、市场监管局、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医养结合机构放管服改革,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指导各地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发展。建成了前海人寿广西幸福之家、南宁幸福之家、泰康之家·桂园、华润·悦华颐养社区等医养综合体项目。贺州市利用紧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优异的自然环境优势,吸引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外资投资建设医养结合项目,各类项目资金超过35亿元。??

三、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稳步推进

2021—2023年筹措中央补助资金870万、自治区补助资金363.8万元,用于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展基本公卫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各地积极财政支持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南宁市连续三年将社区医养结合项目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690万元建成21个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梧州市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580万元用于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签约,为社区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按照协议提供疾病诊疗、医疗护理等医疗卫生服务,签约对数达784对。

四、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21-2022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为期1-3个月的广西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实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上培训医养结合机构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强全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完善老年医学人才储备,提升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教育部门牵头鼓励各高职院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社区康复、体育保健与康复、中医康复技术等相关专业,加强护理专业建设,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试点工作。目前,全区高职院校共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点18个、在校生1952人,康复相关专业点13个、在校生8918人,护理专业点13个、在校生28204人,各专业点持续增加经费和师资投入,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为医疗、养老、康复产业输送了许多技术技能人才。在全区职业院校开展了老年康体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老年护理服务需求评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四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工作,2022年共培训1997人,考试通过1258人,同比增长50%,帮助学生实现从学校学习到就业岗位的对接。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医养结合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出台并组织实施医养结合相关政策举措。加强乡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大力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院等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继续支持养老服务、老年医学骨干医师、医养结合机构医生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等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开展线上、线下老年医学人才培训,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协调财政、民政等有关部门,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给予财政支持。会同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监督管理,确保规范有序运营。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6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