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标  题: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275号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5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2 17:29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一璐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新冠感染恢复期健康管理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指导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青少年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最大程度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区高度重视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青少年身心健康管理的问题,在维护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和发展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

一、制定心理健康政策文件

我区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加强广西心理健康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卫疾控发〔2018〕24号)精神,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促进学生青少年身心可持续发展。2020年3月,我委会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等12个部门印发《健康广西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6个方面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新冠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我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服务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的通知》《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不同人群心理卫生服务工作意见》,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新阶段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各地针对含青少年在内的各类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心理支持、心理干预、心理疏导等工作,提高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加强新冠康复导和疫情监测

2023年,为加强对新冠病毒感染急性期和恢复期的康复指导,帮助恢复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自我健康管理,我委组织编写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愈后康复指南》,其内容主要含呼吸、心脏、运功、吞咽、等功能障碍,以及心理、睡眠障碍的主要表现和康复治疗指南。同时,积极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大力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自救方法、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在内的各类人群的自我健康管理水平。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监测处置的通知》,强化学校等重点机构人群健康监测,落实每日健康监测、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工作要求,加强疫情监测,做好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防止疫情扩散。我委组织抽样调查了129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结果显示大部分(91.4%)患者愈后情况良好,仅8.6%的患者康复后再次入院治疗。

三、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经验

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和常见精神障碍防治。2019年,我区遴选柳州市作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探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过三年的努力,柳州市健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搭建了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规范了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将心理服务融入基层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遴选防城港、玉林、百色3个市作为探索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试点城市,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2022年,防城港、玉林、百色3个市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相关宣传教育活动12场,辖区公众心理健康素养为22.3%。完成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和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孕产妇抑郁症筛查等任务。

四、提升心理健康服务供给能力

一是统筹各级资金,积极推进医疗机构精神科和心理门诊建设。截至2022年,全区176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有98家设有心理咨询门诊,占比55.68%,163家精神专科医院有136个设有咨询门诊,其中69家设有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二是强化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和心理援助队伍建设。全区共组建15支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底,我区14个设区市均建立了心理援助热线,实时运行的热线共有22条,热线接听内容主要为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调适、心理问题、亲子沟通、自伤自残的心理干预等内容,共接听求助热线达66279人次。三是制定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实施方案,实施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2018年—2022年每年培训120名精神科医师。截至2022年5月,全区医疗机构有精神科医师(含助理)2245名,精神科护士7753名,心理咨询师425名,心理治疗室319名。四是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培训,我委制定《广西心理健康服务培训实施方案》,共培训从事心理卫生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基础类工作人员984名。

五、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日等,开展以“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等渠道,积极开展精神卫生知识科普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内的公众关注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调适能力。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期间,各地累计举办精神卫生宣传活动2580场,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00余场,服务10万余人次;开展心理健康咨询1.9万人次,深入学校、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9.58万人次,悬挂心理健康知识相关横幅1281条,利用各类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文章366篇,发放宣传资料36万份,派出医务人员715人次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义诊服务,张贴心理健康宣传海报871张,发放宣传手册4.87万份,全区126万人次受益。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新阶段康复指导,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中国福彩网app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2年5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