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5月30日
标  题: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0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294号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0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30 17:30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林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自治区疾控中心建设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建设

一是落实国家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构建适宜新形势需求的现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部署,加快推进广西疾控体系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务实推进依托自治区疾控中心申报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二是强化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和工作支持。三是支持和指导自治区疾控中心成为全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培训基地。四是推动自治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监测公共监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对自治区疾控中心申报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创建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

二、自治区财政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建设的情况

2021-2022年,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资金1.14亿元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其中安排资金557万元支持食品安全重点专项实验室建设项目,安排506万元支持重大疾病监测与应急检测实验室建设,安排480万元支持新冠信息安全加固及传染病检测预警终端能力建设,安排1亿元支持广西公共卫生应急技术中心大楼(中国-东盟疾病防控交流合作中心)项目。

三、自治区科技投入支持生物医药科技计划项目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创新规划引导,编制印发《“十四五”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第二版)》,在“广西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置“化学药与生物技术药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及医用材料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等研究方向,引导和支持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电报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科技计划专项开展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二是以科技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支持一批生物医药科技计划项目。2022年立项实施生物医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7项,支持财政科技经费7774万元,其中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胸科医院牵头的“广西结核病高负担地区主动服务健康全过程模式的研究及推广”项目,资助经费510万元。2022年通过广西重点研发计划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参与的“关于HIV感染后原HERV-K病毒激活对肿瘤发生发展的生物作用及应用研究”项目,资助经费230万元。下一步,拟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参与2023年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资助经费100万元。

四、关于代表所提建议的答复意见

(一)关于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基金的建议。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清理整合自治区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的通知》(桂财预〔2017〕210号)规定,除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文件明确规定需要单独设立的专项外,原则上一个部门最多只能设立一个专项资金;对于此前未设立专项资金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增设立专项资金,确需保障的从部门预算项目经费中解决。目前,自治区本级设有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属于竞争性申报科研专项,支持包括自治区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创新平台与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学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建设运行。特别是在“十四五”广西科技项目申报指南中已把自治区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纳入广西科技基地和人大专项的重要内容,我委将积极与自治区科技厅沟通对接,做好项目储备,按照政策规定申请相关科技项目支持。对符合条件并通过立项程序的,自治区财政将给予倾斜支持。

同时,支持自治区疾控中心以创建高水平实验室为契机,围绕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人才培训培养和科技合作,为建成中国—东盟传染病防控技术和人才交流与培训基地奠定基础。

(二)关于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薪酬制度,采取科研奖励不纳入绩效总量控制等措施真正落实自治区的科研激励政策,留住优秀人才的建议。

一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财教〔2021〕170号)规定,“高校、科研院所结合本单位发展阶段、类型定位、承担任务、人才结构、所在地区、现有绩效工资实际发放水平(主要依据上年度事业单位工资统计年报数据确定)、财务状况,特别是财政科研项目可用于支出人员绩效的间接费用等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水平,具体按照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试行将科目绩效支出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但不受单位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控高线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已对科研奖励进行专门规定,保障科研人员激励落实。二是为构建体现增加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规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于2020年印发《关于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试行将科研教学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桂人社函〔2020〕256号),将事业单位科研教学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但不受单位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或控高线限制,不计入总量基数。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积极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指导工作,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完善绩效工资管理机制,激发事业单位干事创业动力和活力。

(三)关于由自治区疾控中心牵头,联合各市级疾控中心和边境县区疾控中心建设广西片区重点传染病实验室,组建广西重点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实验室创新研究团队,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中国—东盟重点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实验室骨干力量的建议。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为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的重要途径,在自治区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我区建有29家生物医药领域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其中支持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广西重大传染病防控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和广西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十四五”以来,新认定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8家,资助经费1800万元。通过加强广西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平台建设,培养创新人才,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下一步,将以科技项目和基地平台为载体,积极开展面向东盟的国际科技合作,并结合广西特色及定位建设各类创新平台,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中国福彩网app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5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