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5月17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第241号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5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5-17 17:33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莫宇钰、梁章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基层片区中心医疗机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通过《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专项计划,累计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1518个,总投资58.78亿元,其中支持昭平县21个项目,总投资0.50亿元,主要是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配置。

二是人员队伍建设。2018年至2021年,自治区通过实施《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面向村卫生室免费培养医学生5500名,医学生免除学生并补贴生活费,按“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毕业后按照回到当地进入村卫生室工作,为各地村卫生室充实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其中有442名免费医学生回到贺州市进入村卫生室工作。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每年实施中央支持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培训全区乡镇卫生院技术人员和乡村医生,2020年至今已经为贺州市培训了249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在人才引进和使用方面,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委指导全区各地推进降低门槛招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公开招聘医学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可采取面试(技术操作考试)、直接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对公开招聘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卫生专业技术岗位,经主管部门核准后,可降低开考比例,急需紧缺专业或岗位可不设开考比例〕,实施职称倾斜政策(如:在落实现行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职称评定相关倾斜政策基础上,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可放宽学历等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中高级职称的,采取“即评即聘”到相应岗位,不受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全面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政策(全区已有南宁等7个市实施,乡村医生基本工资按照村委会副主任待遇标准),收入有了明显提升,乡村医生月收入最高的已超过万元。

四是推进医共体建设。2019年,我委选取了39个县区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人事管理、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强化了政府主导。2022年,自治区政府将“加快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也已将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了《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实施方案》工作内容。同时,积极推广宣传上林“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恭城瑶族自治县“医疗集团”建设模式、龙胜“三二一医联体”建设模式、临桂“三一”网格化服务模式等县区的经验做法,通过典型示范的带动,促进各试点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工作。同时,自治区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22〕79号),从全区3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全面推开至全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铺开,今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部,将可以实现医疗资源和技术人员上下流动,重点是向下流动,允许从上级医院派驻人员到卫生院挂职担任院领导,开展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帮助基层卫生院提升服务能力。通过上述举措,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常住人口较多、区域面积较大、县城不在县域中心、县级医院服务覆盖能力不足的县,可以在县城之外选建1至2个中心乡镇卫生院,使其基本达到县级医院服务水平”。我委根据国家文件的精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遴选并打包形成了项目库,其中,中心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项目,支持一批中心卫生院(标准主要是县域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已经达到或者能够在1-2年内达到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荐标准,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水平。同时充分考虑人口分布、区域位置、交通条件、就医流向等因素),重点加强建设,逐步建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达到二级医院服务标准。

下一步,我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广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的细化工作举措,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的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一是提升推进一批中心卫生院建设,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标准;二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通过实施农村免费医学订单定向生、大学生乡村医生等计划,为基层培养更多的卫生技术人员,同时落实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待遇保障方面的政策要求,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卫生技术人员向基层流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解决当地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5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