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6月26日
标  题: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文字号:桂卫函〔2023〕第340号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6日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6-26 17:36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居民肿瘤早筛早治的提案》收悉。经综合自治区医保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推进癌症早诊早治推广行动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实施健康广西行动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多个维度推行癌症防治行动,健全完善肿瘤登记制度,推广实施癌症早诊早治策略,依托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优化癌症筛查管理模式,不断完善防癌体检和健康管理运行机制。先后在多个重点地区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和肝癌、鼻咽癌和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组织在全区各县(市、区)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2019-2022年,全区癌症筛查项目服务群众约1067万人次,项目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超过60%。针对肝癌、鼻咽癌、肺癌、乳腺癌等重点癌症,积极推广实施机会性筛查。

二、关于提案相关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开展健康问卷调查等肿瘤早期筛查防治诊疗服务方面的建议。

1.使用统一问卷开展癌症危险因素评估。在我区开展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中,癌症危险因素问卷由国家癌症中心统一设计,通过问卷评估筛选高危者,目前累计完成约20万人的问卷评估。为推进癌症筛查的标准化和同质化,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组织发起“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建立了“国家标准化癌症筛查推广与管理中心”联盟,搭建了开展居民健康管理和癌症筛查的管理平台。目前居民均可以通过“中国居民癌症防控行动”手机APP进行个人癌症风险评估。

2.结合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推广机会性筛查。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方案要求,在重点地区开展肝癌、鼻咽癌、上消化道癌等重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其中肝癌、鼻咽癌早诊早治项目筛查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血清甲胎蛋白(AFP)、EB病毒抗体检测及B超检查等,对高危人群进行随访干预,提高重点癌症早诊早治率。针对肝癌、肺癌、乳腺癌等重点癌症,结合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积极推广实施机会性筛查。鼓励依托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开展重点癌症机会性筛查工作,通过加强癌症高风险人群的随访和健康管理,提高筛查顺应性。

3.规范开展肿瘤诊疗服务。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病理科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肿瘤诊断能力;通过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室内质控和管理及建立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适宜性点评制度等方式,促进合理医疗检查。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移动检测能力,南宁、柳州、桂林等11个设区市配备有移动CT。根据《中国福彩网app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CT监管工作的通知》(桂卫职健发〔2021〕1号),原则上移动CT用于传染病疫情防控、发热门诊诊疗、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医学处置或其他特殊紧急情况。为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移动CT目前暂不用于肿瘤早期筛查工作。

(二)关于医保费用前移,支付癌症早筛体检费用等肿瘤筛查费用方面的建议。

根据《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保发〔2021〕5号)规定,健康体检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范围。《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5号)明确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支付范围。结合现阶段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基本医疗保险主要立足于为群众疾病治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用于支付与个体疾病诊治相关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目前,患有肿瘤相关疾病的参保患者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已按规定享受相应医疗保障待遇。

(三)关于加强B超医生等肿瘤早期筛查培训方面的建议。

不断加强肿瘤科、相关手术科室医师队伍建设,强化肿瘤用药知识培训,加强肿瘤专科临床药师配备,提高抗肿瘤相关药物合理使用水平。举办“广西肿瘤规范化诊疗高级研修班”“癌症筛查与早诊技术培训班”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依托广西肿瘤性疾病、妇科内镜、妇科肿瘤、综合介入、肿瘤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等多个质控中心平台,通过共同查房、病例讨论、跟班手术、手把手教学等形式,对全区100余家医院近1000名肿瘤诊疗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医防融合,进一步完善我区癌症防治体系建设,提升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加大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力度。同时,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努力提升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广西壮族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2023年6月2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