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app

图片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2年中国福彩网app工作亮点展示(6):广西全面推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2022-12-13 10:07     来源:中国福彩网app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中国福彩网app大力推进基层卫生服务建设。11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在全区各市、县(市、区)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此外,还采取十八条措施,着力提升边境地区医疗卫生力量,扎实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亮点一:从试点探索到全面推进。2019年,广西选取了上林、鹿寨等39个县区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探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经验。2022年,在试点探索经验基础上,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决定在全区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亮点二:政府高位推动。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安徽、广东、河南、浙江、湖北等少数省份以人民政府名义印发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相关文件,大部分省份是以联合相关部门发文形式印发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相关文件。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2022年,把加快“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1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高位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

亮点三: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建立部门协作推进新机制、完善科学高效内部运行新制度、创新县域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新提升5个方面,推进管理体制、医保支付方式、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健全内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

亮点四:多维度统筹资源加强边境地区医疗卫生力量建设。为解决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中国福彩网app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医疗卫生力量建设的若干措施》,在落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保障和激励政策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十八条措施,着力提升边境地区医疗卫生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落实边境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保障和激励政策,加大对边境地区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补助力度,自治区将边境地区政府办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补助标准从0.5万元或0.6万元/年·人提高到1.2万元/年·人。二是调整优化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政策,结合实际增核并动态调整边境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完善“县聘乡用”、推行“乡聘村用”用人机制。三是加强边境地区医务人员培养和引进,支持边境地区加大本科、高职(大专)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力度,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特招和特岗计划;特岗人才在享受正常待遇基础上,每人每年额外获得3万元的专项工作补助。四是加大对边境地区对口支援力度。组织全区各地医疗卫生资源力量,加强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援;加大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力度,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持续强化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